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21-02-01 来源: 浏览次数:1016

实验室定位

      针对环境安全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环境监测和信息获取科技前沿,开展光学和光谱学技术在环境安全监测中的新理论新方法和高技术创新研究,解决环境光学探测重大技术难题的基础科学问题,形成对多尺度环境(大气、水体、土壤)主要变化及过程进行全面监测和研究的能力,增强对环境与人类活动变化响应的科学认识。为我国环境科学研究提供先进技术手段,为国家环境安全监测提供技术保障,为国家环境监测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成为环境光学交叉领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学科特色鲜明的科学研究基地。


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

1. 环境光谱学新原理和新方法

开展环境污染光谱学定量分析的前沿性基础问题研究,发展基于差分吸收光谱、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光谱、傅里叶红外光谱、激光诱导荧光等原理的环境污染物定量分析方法;建立重要污染物光谱特征数据库;开展城市化进程中的区域环境复合污染关键前体物、中间体和产物的超痕量快速激光高灵敏检测、时空性探测及在线光谱方法研究;探索复合污染及其关键的物理化学过程和变化规律。

2. 环境信息获取与处理

开展地基、车/船载、机载和星载等多种平台上的环境光学监测技术创新,发展我国环境安全重大战略需求的全球/区域环境变化的高分辨高灵敏机载/星载探测技术和系统;发展环境信息获取、表征和处理等技术,开展基于光谱特征的环境污染物定量化表征,突破光谱数据精准获取、数据处理和定量反演算法技术;环境光学污染遥测信息定量化研究,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和时空变化信息解析和处理。

3. 环境光学监测技术与应用

突破高灵敏、实时、动态、快速环境光学监测关键技术,以及针对区域性污染特征(排放量、传输作用等)监测的综合集成技术系统,开展区域、流域尺度的环境污染监测应用示范,为环境管理提供先进技术手段。发展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气、水体和土壤污染监测技术和系统,促进我国环境监测技术进步和环境监测仪器产业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