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室简介

 实验室战略定位

针对国家环境保护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环境科技前沿,瞄准世界环境监测技术制高点,解决我国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成份、环境应急事故等需要的关键技术和系统技术问题,促使我国先进环境监测技术水平的新突破;解决我国先进环境监测技术应用示范中的理论、方法和标准问题,为国家采用先进环境监测技术提供基础支撑;经过数年发展成为我国环境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验室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及水平

近期目标

根据国家环境监测网络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建立重要环境污染物光谱数据库、完善环境光学监测仪器检测手段,制定环境光学监测仪器检验标准。通过发展大气及其污染源、水质及其污染源、气溶胶颗粒物及污染源等的监测技术和系统来满足国家目前对环境监测技术的迫切需求。

发展和应用现代光学、光信息技术、光电子技术和超高分辨光谱学,在对我国环境现有污染的恶化因素分析、消减与治理的认识深化同时,着重创新发展对已出现的环境污染恶化的新苗头和有可能构成未来重点威胁的环境灾难的污染和机理研究,建立污染量化表征的科学基础,发展多种先进环境光学立体监测技术与体系,为研究我国环境质量变化,环境消减和治理提供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工具。

中期目标

根据我国环境污染新出现的城市群、区域(流域)复合污染,以及农村面源污染问题,通过发展地基、移动、机载和星载等多种平台上的光学光谱学环境监测技术和系统,为我国环境物理、环境化学和生态资源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基本手段。

发展若干种环境优先物的高灵敏痕量检测方法,特别是发展环境微量污染物在线监测技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先进环境监测高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为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源头和重要技术支持。

远期目标

为有效遏制我国区域复合型环境污染的恶化和蔓延趋势,发展区域复合环境污染的在线立体监测技术与光学遥感监测技术,增强对环境痕量污染物的监测能力和环境问题的研究能力,研究环境污染光化反应机理、环境污染对生态、气候和健康的影响。

通过大力发展环境复合污染物的快速在线遥测监测技术、三维立体和流动在线遥测监测技术,为构建天、空、地一体化(地基、移动、机载和星载等)多种平台的区域环境复合污染物观测、研究、示范提供关键技术和系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先进环境监测高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为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源头和重要技术支持。

① 影响国家环境安全,涉及重大国际环境问题与履约等环境战略,国家急需用监测数据来说明问题但还没有手段的环境遥感遥测技术研究。

② 影响生态环境改善,危害人体健康,进而影响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一系列污染防治问题中涉及的监测技术和系统研究。

③ 基于地基(点源、面源、移动源和移动源)、车载、船载、机载、球载和星载平台的新型环境遥感遥测技术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