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骨干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 科研骨干

司福祺,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主任。2000年在安徽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6年在中科院安徽光机所获得光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光信息处理、痕量气体光学与光谱学监测方法等研究等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和面上基金、863计划、高分计划航空、航天载荷研制项目等,在Atmospheric EnvironmentAPPLIED OPTIC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开展了基于散射光的被动差分吸收光谱算法研究与系统研发,发展了由地基、空基到星载的技术与系统。

张天舒,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主要从事激光大气探测以及红外光谱环境监测技术研发,近年来开展大气颗粒物时空分布和区域输送监测技术、污染气体成分时空分布的探测技术研究。在偏振激光雷达、臭氧激光雷达、气溶胶粒谱分析仪等多种设备研制过程中承担了重要任务。承担了国家重大仪器专项、863资环领域重大项目、中科院先导专项等多项科研任务。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多项省部级科技奖。

桂华侨,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副主任。2001年在安徽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光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环境光学监测新技术、颗粒物光散射特性研究等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和面上基金、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任务、国家重大专项课题、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子课题、中科院院地合作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等,在Opt. ExpressIEEE Trans. Instrum. Mea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19项、美国授权发明专利5项,发展了光散射法PM2.5监测、大气细颗粒物粒径谱监测等关键技术与设备,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3)、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排名3)。

徐亮,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副主任。2002年在安徽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7年在中科院安徽光机所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红外光谱分析系统核心技术研发。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院先导专项子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子课题、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子课题、安徽省科技攻关、合肥研究院青年人才专项以及多项院内和院地协作课题。发展了自主化的高性能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系统的动态自准直和大动态范围信号采集技术,开发了光谱定性识别和定量分析算法,开展了应用系统的工程化开发。发展了机载、车载、地基红外光谱的主被动高灵敏测量技术,重点在环境监测、安全预警、生产过程分析和药品快检等领域开展应用。近期发表论文20篇,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0项。

李昂,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副主任。2002年在安徽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8年在中科院安徽光机所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光学环境监测以及光学遥感技术研究,特别是差分吸收光谱技术(DOAS)对大气痕量气体的遥测研究,专业特长光谱分析和数据反演。今年来主持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课题子课题、国家民用航天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等项目,以及多项院内和院地协作课题。已发表论文十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5项,申报发明专利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