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重点实验室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

发布时间:2023-08-30 来源:韩宝彬 浏览次数:335
       自今年7月至今,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北京大学等团队牵头在新疆喀什地区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研究中心和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应邀参与。
       由安徽光机所自主研制的宽带腔增强吸收光谱系统(BBCEAS-HONO&NO2)和振幅调制腔增强氮氧化物分析仪(AMCEAS-NOx)以及其他用于测量大气元素(臭氧、数浓度谱分布等)的专业仪器,分别于7月中下旬抵达中国科学院慕士塔格西风带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海拔3650米)和慕士塔格峰海拔6300米高度的观测站点。环境光学研究中心的科考任务是冰雪表面通量观测,主要进行冰雪表面的HONO和NO2通量测量。科研人员在海拔6300米处搭建通量箱系统并连接测量管路,8月中旬BBCEAS-HONO&NO2、OVOCs等仪器开始正常工作。观测期间获得了上述痕量成分的浓度以及梯度和通量数据,这些数据对于理解冰雪表面大气光化学反应过程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基础科学研究中心的科考任务是开展飞行观测,获取地面到高空(海拔3650-5500米)的NOx垂直廓线分布。8月2日,“极目一号”浮空艇搭载着AMCEAS-NOx、水汽同位素测量仪、气溶胶探空仪等科学仪器成功升空。观测期间,总计开展近30次飞行实验,获得了近地面至边界层上不同高度处的NOx浓度数据,将为揭示高原高空大气化学反应过程提供重要支撑。
      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研究中心秦敏研究员、博士生韩宝彬以及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周家成助理研究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难,克服高原反应、低温冻伤及供电困难等多重恶劣条件,在此次青藏科考中取得重要观测数据,为后续的高原观测提供了宝贵经验和科学指导,将进一步为深入探索青藏高原的环境气候变化提供有利支持。
安徽光机所科研人员在浮空艇前合影
浮空艇载荷舱内挂载的氮氧化物NOx分析仪
海拔6300米的观测营地 
海拔6300米的实验站点
实验人员在海拔6300米的实验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