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移动源超低排放实时监测监管与质控技术“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4-01-09 来源: 浏览次数:191
       1月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专项“移动源超低排放实时监测监管与质控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合肥科学岛召开。
       会议伊始,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院长刘建国致辞,希望此次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系统介绍项目框架与目标,明确工作重点,承担单位对于项目实施将给予充分保障。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王兰英对项目伊始工作提出表扬和肯定,希望各课题之间加强协作创新,关注内部管理流程规范性以及经费使用合理性。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四级调研员吴丰成肯定了该项目立项的重要意义,希望加强成果产出与落地应用。
    “移动源超低排放实时监测监管与质控技术”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牵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成都理工大学、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等长期从事移动源排放监测技术研究和应用的优势单位共同承担的研究项目。
       项目面向新标准下移动源污碳排放在线监测监管及质控需求,针对移动源排放多污染物共存、现场测量条件多变等特点,重点突破耐高温秒级传感、低损耗采样、多组分协同监测、多光谱增强遥测等关键技术,研发重型柴油车排放高温原位传感、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便携式监测、船舶飞机排放高灵敏成像跟踪遥测等设备与质控技术,构建溯源至国际单位制的颗粒物监测与气体遥测设备校准平台,完成设备比对测试以及四类典型移动源排放监测应用示范,以期为我国移动源污染防控提供自主化的监测技术设备支撑。
       按照会议议程,项目负责人、合肥物质院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副主任桂华侨研究员从项目研究背景与挑战、目标内容与考核指标、技术路线与创新之处、任务分解与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就各自承担课题的阶段目标、研究增量、实施方案、进度管理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和各课题的总体框架和实施路线分别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点展开了研讨和交流,并给出了具体建议。
       项目专家组张远航院士、刘文清院士、贺泓院士、陈良富研究员、冯银厂教授、钟流举教授级高工、龚山陵研究员、王自发研究员、黄业茹研究员、付强研究员、葛蕴珊教授、叶华俊教授级高工、贾宏鹏研究员、邹博文教授级高工以及苏盛高工等环境领域知名专家,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科技促进发展处处长邓国庆、财务处长叶定高级会计师,安光所党委书记谢品华,项目各课题负责人以及技术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