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动态

用于检测大气温室气体碳氢氧同位素丰度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03 来源: 浏览次数:42
      3月3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部省联动项目“高灵敏高分辨红外激光光谱仪”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合肥科学岛召开。
      自然界中存在的某一元素的各种同位素的相对含量被称为同位素丰度。碳氢氧等轻元素的稳定同位素技术作为地球科学领域强有力的工具,在解决地球各大圈层的物质形成、演化和迁移过程等有关许多重大科学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高灵敏高分辨红外激光光谱仪”项目将针对当前碳源汇、水文循环研究缺乏国产化碳氢氧同位素丰度检测装置的问题,重点突破激光线宽压窄与宽范围调谐、高稳定光学腔体研制和高信噪比腔衰荡光谱探测等关键技术,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稳定可靠、核心部件国产化的高灵敏高分辨红外激光光谱仪,技术成熟后在青藏高原、华南地区开展应用示范,并进行产业化推广。以期为相关领域设备优化提供技术参考,促进其产业优化和产品推广;支撑气候变化对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空间规划等影响的相关研究,同时解决国家高端光谱测量仪器关键技术问题。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牵头,江淮前沿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吉林大学、山西大学、安徽大学、皖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长期从事激光光谱、标准物质制备、仪器可靠性研究和温室气体监测应用的优势单位共同承研;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合肥市科学技术局等单位共同主管。会上,项目负责人、合肥物质院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任伟特聘研究员从项目研究背景与目标、任务与考核指标、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成果与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就各课题的实施方案、研究增量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肯定了项目和各课题的实施方案,针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点展开讨论并给出建议。
       项目专家组雷震霖研究员、李源高工、鲍惠铭教授、董永康教授、凌宗成教授、夏豪杰教授、张弛高工等环境领域和光电领域知名专家,安徽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处史洪强处长,合肥物质院科学中心与基础设施处张寿彪处长、财务处长叶定高级会计师,项目各课题负责人以及技术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场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