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规章制度

绩效考评及核定制度

发布时间:2016-04-21 来源:中国科学院环境光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942

一、绩效考评

1、绩效考评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员工,提高实验室绩效,保证实验室科研任务目标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本考评办法将逐步改进、完善,以有利于激励机制的形成。

2、绩效考核的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并以“绩”为主,考核内容包括两个部分:

1)参与研究的课题及其对课题的贡献。

2)承担的上述实验室公益性工作以及工作的效果。

3、绩效考评的考评结果将作为员工绩效工资核定的基本依据,本指南中所述绩效工资涵盖员工实际发放的“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

4、考评分为年中考评和年度考评的方式,每半年进行一次。

二、绩效核定

1、 实验室全体成员的绩效工资核定遵守 “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打破资历、学历、职称、身份的限制。

2、 实验室对绩效工资实行总量控制,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动态分配调整。绩效工资的总量等于各岗位类别(研究员、副高、中级、初级及以下)的基数乘以各岗位类别人数的总和。

3、实验室每半年根据到位研究经费、取得的成果(获科技奖、论文、专利等)和人员数量的变化、调整绩效工资的总量。

4、员工个人的绩效工资由岗位类别绩效和公益性工作奖励两部分组成,公益性工作奖励的基数为500元,主要针对本条例中各种兼职的奖励。通过综合考评确定员工的综合考评系数(0.51.5)和公益性工作奖励系数(01.0)。

个人绩效工资=岗位类别基数综合考评系数(0.51.5)+500公益性工作奖×励系数(01.0)

5、具体综合考评系数的细则需要召集大家讨论,主要考虑到位经费和成果(获科技奖、论文、专利等)等因素。

三、考评方式

1、量化评分考评:考评过程和结果按量化评分的方式进行,分为自我考评、组长考评和集中考评三部分,其中集中考评由评委进行打分,占据考评总成绩的70%,自我考评和组长考评分别占10%和20%。参与多个课题的人员,其组长考核部分由多个课题组长评分按照参加各个课题的实际时间进行加权平均。

2、分组考评:被考评的所有员工根据岗位职称分组,按不同的标准进行考评,其中副高以上职称者为一组,中级、初级技术人员,及行政管理、辅助支撑人员为一组,两组按照不同岗位的责任特点评分权重侧重点有所差异。

上述两组考评结果进行分组统计,每组中各人综合考评系数的总和应等于每组的人数(实验室的工作量是有限的,有人不干或少干,必然有人多干)。

3、具体步骤:

1)被考评人首先填写并上交个人小结,个人小结为电子文档,WORD格式亦可为PPT格式。个人小结应包括以下内容:

(1) 个人职称、岗位基本情况以及岗位责任

(2) 本次考评时间段承担的主要工作、成效

(3) 对自己考评时间段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及工作成绩进行自我评价

(4) 下一个被考核时间段的工作计划和想法

(5) 个人对目前岗位工作的适应度如何,对管理协调的建议和意见,针对现任岗位,认为自己需要改进和提高的方面,具体措施

(6) 对集体发展方向、团队协作、管理方式以及领导的建议和意见

2)填写并提交“员工绩效考评表”,员工按考核指标等级进行自评分。评定的个人自评部分。提交个人签名的纸质文档。

3)组长考评。组长按考核指标等级对员工进行评分、评级。参加多个课题的应由各组长分别考评。

4) 集中考评。参加考评人员进行510分钟的自我小结报告(PPT)、由评委进行无记名投票评分。

5) 综合评定。员工自评集中考评以及主管考评的结果由专人按照权重比例给出最后的考评结果。

4、考评结果应用

1)根据考评结果确定下一年度绩效工资的浮动基数依据。

    2) 依据考评结果作为年度“优秀员工”的评选依据以及奖金发放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