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动态

863计划“先进环境监测技术设备”重大项目召开2014年度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5-04-01 来源:http://www.aiofm.ac.cn/xwzx/ttxw/201504/t20150401_ 浏览次数:550

3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机所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先进环境监测技术设备”重大项目在安徽合肥召开2014年度工作总结会。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王磊处长、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科研处田志强处长、安光所科研办翁宁泉主任、项目首席专家刘文清院士,以及863主题专家、“蓝天科技工程”总体组部分成员、项目总体组专家和各课题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总体部署和13个课题的2014年度工作进展汇报。王磊处长要求各课题在认真完成项目任务的同时,要做到精益求精,重视示范运行并有效解决出现的问题,下半年将开展现场考察和中期检查。首席专家刘文清院士对项目研究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希望各课题任务承担单位对照课题任务书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加强课题组内部交流。

与会专家针对各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提出了有益的建议:今后的科研工作要加强团结、协作,为课题研究结果相互验证、促进技术发展创造条件;在关键技术突破上要加大力度,做出更有显示度的工作;下一步要集中开展示范应用,让科研成果更能满足实际观测需要。

“先进环境监测技术设备”重大项目是针对国家近期及中长期环境质量改善、污染物减排控制、环境变化对监测技术和设备的需求,形成相应的环境监测支撑技术,研发相关的仪器设备,培育环境监测战略性产业的大型科研项目。项目涉及了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科院遥感所、中科院南京地理湖泊所、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杭州聚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禾信分析仪器有限公司等12个单位的13个研究课题,计划在2014年-2017年进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系统集成,通过点、面、网、立体遥感、综合五个方面进行研发和规范,研发出环境质量和污染源原位/现场监测技术和设备、环境监测专用传感器、水源水质安全监测与预警技术和系统、环境污染时空分布监测技术和设备、支持环境变化和环境安全的监测技术和设备。通过示范和技术验证,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环境监测技术方法和标准体系,为培育环境监测仪器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工程化科技成果。

会场

王磊处长发言

课题进展汇报(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