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罗宇涵获合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4-03-08 来源: 浏览次数:81
     3月8日上午,合肥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千岗万人”巾帼建功动员大会召开,合肥物质院安光罗宇涵获得“合肥市三八红旗”荣誉称号。

      罗宇涵,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项目研究员、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科学院特聘骨干、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合肥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长期从事基于差分吸收光谱技术的大气痕量气体和气溶胶高分辨探测和研究。牵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2项,作为项目骨干承担大气环境监测卫星载荷研制项目、大气污染成因攻关“总理专项”等,在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顶尖期刊上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并获202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国际盐湖协会Bill Williams奖、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先进工作者称号等。

      她曾三次赴中国南极中山站、中国北极黄河站开展科学考察,不畏复杂冰情、恶劣天气、极端低温等复杂环境,圆满完成多项科学考察任务。她通过信息科学核心技术与地球科学关键问题交叉融合,利用自主研发的多平台光学遥感立体探测技术装备,在极地地区构建了星地协同大气多组分观测体系,提升了极地大气多要素协同观测能力。她的付出和努力,为加深对极地快速变化关键过程的认知提供了有力支撑,增强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话语权,同时展示了女性投身科技创新的风采